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民武装>>正文

    我校举行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

    2011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我校新校区4号楼学生宿舍215房间冒出滚滚浓烟,近300名师生沉着应对、紧急疏散,消防车、救护车及时赶到,解救被困学生和受伤人员……这是9月19日下午四点,我校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联合郑东新区消防大队举行的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中的一幕。校保卫处处长常天德在演习现场担任此次演习的总指挥。

    据了解,这是我校军训期间针对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举行的大规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共有300余名2011级新入校大学生和近百名教职工参加演练,出动了一辆救援车、一辆消防车和一辆急救车,5700余名新生和副院长郝红军、副院长贺金社、工会主席高海水在现场观摩。

    演习中,4号楼学生宿舍215房间突然出现火情,浓烟弥漫,烟雾从二楼向上升腾,起火原因不详。

    很快,校园监控系统发现火情,值班人员紧急通知巡逻班查明情况。学校保卫处、119火警中心分别接到有效报警,迅速应急联动:保卫处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派出救援小组,并通知管理人员马上切断四号楼电源,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在消防车到来之前火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119火警中心派出两辆消防车辆迅速赶往火灾现场。

    此时,楼内学生在宿舍管理员的指挥下,用毛巾掩住口鼻,以最低姿势有秩序地从东、西两个侧门跑出,撤离火灾现场;部分被困学生在疏散通道被大火封死情况下,向窗外发出求救信号,使用床单被罩结绳自救,转移到安全地区。

    通过现场演练和学生的主动参与,可以使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刚入校的新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自救逃生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如果以后出现类似事件,学生不至于过于惊慌,可以比较冷静地加以应对。应急疏散演练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消防意识,增加学生面对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救和逃生知识,在火灾发生初期实施自救,最大程度地保护人身安全。

    上一条:我院2007级新生开始军训 下一条:我校举行应征入伍学生欢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