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7.20郑州暴雨灾害,保卫处抗洪抢险纪实

    2021年07月28日 11:01 黄雪松 点击:[]

    2021年7月20日下午,郑州一场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将昔日美丽的校园变成一片“泽国”。随着水势上涨,专家公寓、综合楼等区域频频告急,一些教师被困需要救助、地下车库被淹等灾情。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建抗汛救灾应急指挥部,向各单位发布工作指导。“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保卫处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突发预案,一面向学校汇报单位掌握的雨水及受灾情况,一面收拢处机关和值班人员,以及安保人员冒雨参与抢险。

    15:00分,按照学校部署,保卫处经过研判,立即开始编发紧急通知,以短信、微信群的方式建议停在地下车库的汽车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将学校和员工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与此同时,处领导通知所有在岗工作人员、安保人员,以及部分已休假的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并收集对讲机、应急灯、雨鞋等防汛物品冒雨奔赴校区各大门口,在防堵雨水倒灌的同时,密切关注雨水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将汛情报告学校相关领导。

    16:00分,决定打开学校四个大门,保障车辆和人员通行。

    16:30分,由于雨水涨势迅猛,北、西大门口纷纷开始进水,处领导根据学校要求及时调整部署,将防守重点放在地下室、学生宿舍等地势较低地区,并随时处置各类紧急情况。

    18:36分,成功解救被困在西门外车内的一名教职工,并将车辆安全转移到校区。

    19:50分,接到教职工求助信息及时调派人手,在水深1.5米左右,人员左右摇晃的情况下,成功救助被困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东北门口的家属2人安全回校。

    23:00分,专家公寓地下车库告急,急需大量沙袋,保卫处党支部迅速反应,处领导亲自带领,紧急抽调10位抢险人员填装沙袋;

    23:40分,抽调办公室其他6位同志支援到填装沙袋的工作中去,在大雨中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一点。

    7月21日凌晨,暴雨有所减缓,处领导陪同校领导检查图书馆、餐厅、留学生公寓、南门、地下室等重点部位后,对抢险人员进行了分工,除校区各大门留守1人外,其他人员分为应急协调组、应急突击组、后勤保障及备勤组,各组按照分工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综合楼地下室的水位,在停电无法使用机器设备排水的情况下,采取人工排水的方式,确保电梯不受损失;

    二是积极开展自救、自助,在雨水封路的情况下,保卫处抢险积极参与卸载救援物资并协助分发;

    三是持续不断地巡查灾情,随时接受险情救援。

    上午,按照学校领导指示,支援专家公寓封堵地下室北入口,防止洪水浸泡专家公寓空调机组,处领导带领职工贾岩、李攀、韩超及保安队员24人,在60公分的道路激流中,雨水不停,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现场运送水泥近百袋,配合后勤,基建等单位成功将空调机组入口封闭,避免洪水浸泡机组。确保了价值2700万元的中央空调地源热泵机组免遭损坏。同时邓路,徐明,韩超,负责后勤工作,从丹尼斯应急购买,二三十人的生活用水,面包等涉水运送到抗洪现场。

    当晚11点左右,专家公寓会所北侧出现透水大坑,在申金山副校长的领导下,保卫处领导带领李攀、韩超及后勤处郭建洲副处长等人一起填沙八车,临时搭建防水雨棚,用时50分钟消除了一处疑似地下室渗水隐患。

    7月22日,全体抢险人员继续冒雨参与自救工作,清理综合楼地下车库,卸载大量的救援物资,继续做好巡查灾情工作,直到凌晨1点左右,大家才轮流休息了几小时。

    7月23日,天气转晴,雨水开始消退,处领导择机再次调整部署,除一部分人员继续参与执勤和协助卸载物资外,开始清理四个大门路面和地下车库清淤工作。

    7月24日,东校区水、电已恢复,能够买到热食,保障条件大为改善。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宿舍02地下室积水进行清理工作,保卫处全体人员接到通知后停止休假,积极参与02学生宿舍地下室的清淤工作,历时9小时,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交办的任务。

    7月25日至27日,按照学校安排,积极配合做好专家公寓道路、地下室清淤工作;与此同时展开全面消杀工作,得到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经过6天的抢险、救助,保卫处工作人员发扬勇敢顽强、迎难而上的作风,彰显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灾害面前,听党指挥,冲锋在前”的感人故事。

    上一条:保卫处慰问暑假坚守岗位的保安队员 下一条:保卫部党支部开展“追寻红军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