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消防管理>>正文

    我校成功举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04月28日 17:07  点击:[]

     

    按照我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布置和工作要求,4月24、25日,校保卫处组织我校大一、大二学生宿舍寝室长宿舍安全员进行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本着保护生命,安全第一,尊重科学,及时有效,责任到人的原则,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灭火演练、帐篷逃生演练三个环节进行。旨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消防演练预案,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24日下午,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由保卫处李攀老师主讲,围绕“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如何防止火灾发生”、“火场逃生技巧”、“灭火器的种类、适用类型和使用方法”等四个方面展开。李攀老师通过讲述其他高校宿舍失火案例,强调随着夏季的到来,学校用电量加大,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增多,易发生火灾事故,更应提高警惕。他通过模拟灭火器进行现场灭火演示,让现学生亲自体验如何使用防毒面罩,并详细讲解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内外部报警电话报,加强了在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结束后,部分大一、大二的学生宿舍寝室长和宿舍安全员在东操场参加了消防灭火演练。东操场已经提前起了一个巨大的火堆,点起了熊熊大火,学校在现场提供了500具干粉灭火器于灭火演练,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在现场对灭火演练进行了指导演练开始后,参加演练的同学分批次拿着灭火器进入火场进行灭火,广大参加演练同学的共同努力,火势得到了控制

     

    25日下午,在心广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包括消防器材展示和体验、违规电器展示“逃生帐篷”消防演练。

     

    首先由校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方面的演示和讲解,演示之后,邀请有兴趣的同学进行了消防器材的体验

     

    然后进行了“逃生帐篷”消防演练。在逃生演练前,微型消防站老师就火场如何逃生自救、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基本消防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对逃生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以确保本次逃生演练安全进行。此次演练采用 “逃生帐篷”模拟真实的火灾现场环境,让参加演练的学生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他们需要在帐篷内采用正确的姿势,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找到正确的逃生路线,才能脱离火灾现场顺利“逃生”。

     

    本次“逃生帐篷”消防演练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逃生帐篷”模拟的是真实火场伸手不见五指、浓烟滚滚的环境,只有真正的身临其境和认真学习掌握在火场中的逃生方法和避难技巧,克服恐惧心理才能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面提高了我校学生防火、灭火、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校将会通过手机短信提示、电子屏消防安全提醒、微信公众号文章推送、条幅展板宣传等方式继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全面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继续通过举行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上一条:保卫处对2018级蓝天书院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下一条:我校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