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民武装>>正文

    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1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一、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的意义

    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是新形势下提高部队兵员素质、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它不仅有利于加速和加快部队现代化建设,又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在校大学生的爱心和爱护,满足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夙愿。大学生到部队后,能够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有利于大学生全面成长。同时,对学校的校风校纪建设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关于征集的对象和范围

    征集的对象为男性学生。为便于政治审查,以征集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与就读学校同一个省的学生。

    三、征集的年龄、标准和程序

    征集的大学生年龄为18~22岁。其政治条件、体格条件按上级的有关标准执行。其程序为本人报名、学校推荐、体检政审、批准入伍。

    四、今年大学生入伍的报名时间

    今年大学生入伍的报名时间为11月3日~6日。

    五、关于保留学籍和复学等有关政策规定

    对自愿入伍的在校生,可保留学籍至退役后一年内。退出现役后一般应回原校原专业复学。国家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近日联合下发文件。文件规定,在校大学生应征服役期间,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并由其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人民政府按照本地有关义务兵家属优待的规定给予优待。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后复学,其家庭经济困难的由学校酌情减免学费。入伍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在部队荣立一次三等功的,复学后按不低于百分之五十的标准减免学费;荣立两次三等功或荣立二等功、一等功、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复学后免交全部学费。退役后不愿复学的,由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负责接收,并按照城镇退役士兵的有关政策规定安置。

    文件还规定,对退役后复学的大学生,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时间,对专科升本科、本科报考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受到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复学后可申请转到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的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学生,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荣立三等功以上的,本科毕业后可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如确有必要调换专业的,由所在学校确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可适当减免学费。报考研究生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等学校在校生入伍后,部队在选取士官、直接提为军官以及复学毕业后接收补充军队干部等方面应给予优待。

    大学生入伍后,部队将根据所学专业,合理安排使用,做到征有所用,用有所长。国家也会按规定搞好优抚工作,以解除后顾之忧。去年我校有三名同学光荣入伍,在部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希望有志于献身国防事业的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咨询电话:0371-60632696(梁老师)

    上一条:我国调整高校学费代偿办法 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 下一条:2011年征兵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