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党委保卫部、武装部、保卫处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03月18日 17:51  点击:[]

    2020年,在省教育厅、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指引下,紧紧围绕学校的党政工作要点,以“立德树人”为原则,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以“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确保校园稳定”为己任,全处同志始终秉承讲情怀、有温度的服务传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切实扛稳压实防控责任,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和学校校园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全年“政治大局稳定、治安环境改善、交通管理有序、消防安全平稳”的工作目标。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安排,保卫处整体负责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校园管理组的职责,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做好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

    1.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按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有效防控”原则,保卫处健全防控体系,压实防控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增强防控能力。先后安排党员先锋岗1000多人次,执行临时应急防控任务上百次,圆满完成了毕业生返校、新生开学等疫情防控任务。

    2.做好信息摸底排查、报送和值班值守工作。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求,采取多种手段,扎实做好临时务工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按时做好信息报送,强化疫情动态监测管理。内部管理上,严格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强化出入校园及人员密集区域管控,织密织牢防护网,坚决把病毒挡在校门之外。

    3.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和开学后防控工作。科学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完善了防控设施,统筹做好开学工作。严格落实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制定应急预案和“单元化”管理方案,做好演练,落实落细“五级联动机制”、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4.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多次召开校园管理组专项督查督导工作会,召集后勤、基建、大学路校区、航海路校区等管理部门研究工作落实,以压实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关键环节、围绕执行情况、防控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等,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做好整改。

    5.做好疫情防控总结。对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保卫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提炼总结,为今后应急处置、校园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水平,提高政治能力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抓住“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关键机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内涵建设,夯实政治根基,守牢思想阵地,奋斗新时代,忠诚保平安,谱写学校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一)强化理论学习、增强业务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迫切。

    一年来,保卫处领导班子推动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防止“虚、散、浅”,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为全面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保卫处组织在11月开展大学习活动,学校副校长申金山同志莅临现场,为全体职工鼓劲鼓励,全处掀起了大学习高潮。保卫处就日常文明礼仪、值班执勤规则、电脑操作、业务技能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二)提升思想水平,提高工作能力

    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认真学习传达组织、宣传、统战、纪检、巡查的情况通报并做好各种教育,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培训和学习,不断丰富理论水平和强化工作能力。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短板弱项,梳理问题清单,特别是在解决师生员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上,坚持问题导向和整改意识,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并入机关党委为契机,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多种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

    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资料,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工作状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服务师生的理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处同志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讲奉献,有担当、能战斗,全面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复查、各级各类考试的工作中,党员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党员同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内涵建设,推进防控体系,做好专项保卫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认真做好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警示教育、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官方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了防盗窃、反诈骗、防抢劫、反传销、防暴力、反恐怖、防不良网贷、反邪教渗透以及扫黑除恶等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重点组织不同类别、不同层面的安全讲座和安全演练,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自护能力。通过签订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基层单位的安全意识和责任。

    (二)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通过谋发展,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勤政为校;通过转作风,敢抓善为,激情作为,敢于斗争;通过讲团结,秉公办事,包容共济,团结协作;通过树形象,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廉洁工作。

    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制止各种危险行为,是学校赋予我们的重要的、长期的、光荣的任务。由于缺乏必要的执法权,导致在查破案事件的工作中存在很大的困难。但我们依然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全年协助公安机关办理各类案件5起,接报各类治安案事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交通事故4起,普通事件9起,各类救助11人次,追回被盗手机4部、电动自行车2辆,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元,全年无重大恶性群体性治安事件发生,据公安机关不完全统计,报警率在辖区内排名倒数第一。

    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根据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形成威慑,积极收集各种线索,重点加强治安防范,努力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坚持早例会制度,一年来,通过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了水平,提升了素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好校园秩序。

    (三)推进防控体系,预防打击犯罪

    目前学校技防系统的基础架构搭建、中控联网建设、监控摄像部署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新增了03教学楼的技防建设,公共区域基本达到了全覆盖无盲点,基本实现了校园监控、巡逻、报警、处置的整合及联动。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协防四位一体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紧急报警、交通管理、消防中控五位一体的新型安保系统,实行处机关、校卫队员、保安队员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做好警灯闪烁行动,提升校园夜间安全感。坚持站好高峰护学岗,保障师生员工交通安全。不断优化教学核心区安保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创新改善保安队伍管理方式,完善巡逻方式,细化巡逻内容,提升安保质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和频次,形成点面结合、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有效预防、震慑、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主动加强与属地派出所和交警队的联系,建立警校联动的警务室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交流和座谈,互相配合协调,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

    (四)做好专项保卫,督促整改落实

    通过学习和调研,结合实际工作,建设了校园访客系统,重点加强门卫管理,完善了出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管理。强化警务室建设,配备了防爆盾牌、头盔、警棍等防卫器械。通过交通专项治理工作,优化了交通秩序,美化了校园环境。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复查、各级各类考试的专项保卫工作。加强外来务工单位和人员的管理,对各类隐患问题和违规行为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跟进督促落实检查。

    四、全面落实消防责任,加强消防巡查检查,强化消防安全教育

    (一)全面落实消防责任,做好消防维保工作

    保卫处始终坚持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的突出的位置上,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对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落实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提出了限期整改通知或建议,形成了明确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全年维护消防设施及器材5600余件次,新增消防器材190余件,更换消防标识600余件次,较好地完成了维护保养任务。加强了对消防维保公司的管理,对维保和值守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校内消防设施进行了年度消防检测,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二)加强消防巡查检查,积极狠抓落实整改

    认真做好消防巡检查工作,每日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校防火检查。对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和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本年度组织各类专项检查50余次,检查抽查宿舍362间,查收各类违规电器60余件,下发《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7份,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0余项次,确保校园安全;对全校的易燃易爆品和危化品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联合教务处多次实地检查、复查和督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实验室建立健全了《安全应急预案》,对少量存在的易燃易爆品和危化品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提出管理要求,完善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措施,确保安全。

    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多次实地检查、复查和督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实验室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预案》,对存在的易燃易爆品和危化品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要求,完善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措施。继续加强对物业公司、保安公司、餐饮公司等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实操演练,对物业公司和餐饮公司项目经理进行消防安全的约谈工作。全力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积极保障师生员工的充电需要。

    (三)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全面推进群防群治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全年完成消防安全培训28次,疏散逃生演练4次,灭火演练5次。

    完成了“2020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网上观看消防视频,并结合网上答题等形式,对全体2020级新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消防考核通过率达到100%。

    完成了“119”消防安全文化月活动。组织了《消防安全文化月》活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在图书馆广场举办了安全文化月宣传启动仪式,进行了消防安全签名活动,展示了违规电器,并现场教学使用灭火器材等;组织了部分师生到消防队进行参观学习;在11.9及敏感期利用校讯通、电子屏和条幅向全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印制发放粘贴各种宣传材料和标识2000余份。全校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

    完成了对全校所有物业公司、保安公司、餐饮公司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

    五、加强政保基础工作,强化情报信息工作,做好重点人员工作

    按照上级国家安全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校党委的具体工作部署,政保工作以“强化稳定意识”为重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了学校的政治稳定工作。

    (一)加强政保基础工作

    1、建立重点人员信息档案。对校内留学生、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认真梳理,特别是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逐一信息采集,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对其家庭背景进行核实。便于国安、公安等部门来校调查时,能及时准确的提供相关数据和信息。

    2、为严防国、内外不法分子对校内学生团体组织的渗透和利用,我们对校内68个学生团体组织进行了摸底调查,排除各类隐患,确保学生团体组织的纯洁性。

    3、根据教育部、公安部有关文件精神,为防止和杜绝非法印刷品及宣传品在校园内制作和传播,多次对校内印刷复印门店进行检查,确保校内无违禁印刷品。

    4、加强对敏感节点、敏感时段的关注,制定工作预案。针对五四运动、“六四”、中美贸易战、国庆等关键节点,制定了工作预案,确保学校校不出任何问题。

    5、与教务处一起配合上级公安部门,完成了“630”专项工作,对疑似“冒名顶替者”开展工作,落实到人,为维稳工作及查处案件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情报信息工作

    1、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我们初步建立起了“五合一”(学生信息员、网络信息员、老乡会信息员、教职工信息员、少数民族信息员)模式的信息员队伍。同时,针对今年因疫情所反映出来的各类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全年收集上报有效信息15条,为维护学校及社会政治稳定提供了信息保证,争取了工作主动。

    2、发挥信息员作用,及时掌握留学生、维吾尔族学生的思想动态,对思想较为活跃的学生进行严密监控,多次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思想工作,为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及时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三)做好重点人员工作

    针对国安部门交办的重点人员,制定专人对其日常的生活、网络行为进行跟踪、监控,严防出走、滋事。同时,加强校内重点区域、收发室、印刷、复印等场所的巡查,防止重点人员的非法活动。

    面对我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形势和特点,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为抓手,在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领导下,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确保我校稳定、高效的发展。

    六、继续做好武装部各项工作和日常服务工作

    (一)认真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根据省军区动员局和教育厅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尤其是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宣传发动。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积极与辖区武装部沟通,共同做好征兵宣传工作。

    1、结合线上教学、防疫打卡等网络资源,进行网上宣传。并密切联系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和团委等部门,深入毕业生辅导员群,每周推送一至两篇征兵信息;上“荔枝微课”一次,访问学生900多人次。

    2、利用“郑州航院武装部”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频次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三次;并根据学生经常询问的问题,出版一期《大学生参军入伍,常遇问题解答23条》等,阅读人数总计2000多人次。

    3、为推动各学院的工作进展,以《征兵工作简报》的方式,

    对各学院征兵任务数与走兵数,用数据的方式进行总结,并指导辅导员们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下发《征兵工作简报》五期,有力推动了各学院的征兵宣传。

    4、积极协助辖区武装部做好56名学生进站体检工作,建立了预征对象工作群,将上级指导部门的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同时,做好体检不合格学生的教育劝服工作,防止学生思想波动。今年我校参军人数为71人。

    5、为方便入伍学生,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集中政审、盖章方式,让学生、家长少跑路;并积极帮助退伍学生办理各类复学和优惠手续,与辖区武装部密切联系,将相关表格收齐后,统一办理,得到学生的好评。同时,完成20名2019级入伍学生“郑州市一次性奖励”发放工作,并对2020级入伍大学生信息进行核对。

    (二)圆满完成新生军训工作

    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从9月17日至30日,对6768名新生分两校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一面加强防控措施,一面狠抓训练质量,确保了我校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1、对新生军训教练员队伍的组建进行筹划,制定《教练员训练计划》及相关教案的准备,并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集中整训,进行“四会教学法”,以及如何管理连队的岗前培训。从实际效果看,比往年好,但离最佳标准还有差距。

    2、积极协调全校相关单位的工作,起草并下发了《郑州航院2020级学生军训计划及军训团编成》,以及《参训教官(学生)商调函》,并积极与校医院、教务处沟通,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展开。

    3、军训过程中,军训团一方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定点、定位、定人”,各营连不得随意变动训练场地;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训练大纲施训,多增加人文关怀。军训工作在安全、平稳中顺利结束。

    4、对军训工作进行总结。利用2周时间起草《2020级新生军训汇总材料》,将军训成果及相关文件装订一起,成为最直观的档案材料。

    5、回收军训各类保障物资,除去破损及遗失,回收率达98%;对器材库进行一次彻底整理,确保各类物资放置有序;与办公室财务专员利用2周时间,将军训团107名教练员的课酬补助,结算并发放完毕;并完成6768名新生以及37名补训学生的成绩录入工作。

    (三)全力做好日常服务工作

    1、多次对南校区武器库进行常规性检查,确保武器安全。为消除“安全隐患”,积极与省军区、省教育厅、郑州市危爆大队等部门联系,分两批次将我校武器库存放的327各类枪支,及87发各类子弹上缴销毁,在此过程中严密组织、责任到人,确保转运安全。

    2、完成“郑航武装部公众号”管理员的换届工作,经过推荐和选拔,新确定2名管理员,并对其进行3周的岗位培训。从实际工作看,新进人员进入状态快,保证了“公众号”正常发文和维护。

    3、积极申报“河南省模范高校创建活动”,并依照评比细则逐项准备相关申报材料,整理成册。同时,完成“征兵工作站”建设,将我校征兵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4、“9.18”全市鸣放警报,提前与大学路综合办联系,请武建桥同志帮忙做好开启电源工作,确保警报顺利鸣放。

    5、完成我校职工中现役军人军属、伤残军人等的登记工作,并进行节前慰问,共计发放慰问品14份。

    6、办理我院教职工集体户口变更为家庭户口及迁入户口、有效转移以及毕业生户口迁移等,共办理了390人次,办理了借用户口卡140人次,出具各类户籍证明521人次。接收2020级新生常住户口20份、完成了2020级新生8375人暂住户籍档案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2019级学生入户43人,完成了340名学生转专业和435名毕业生延长学制的纸质登记与电子登记工作。

    七、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主动担责,主动作为,按照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委员会的职能分工,及时发布2020校保1号文:《关于开展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通知》,对全校所有部门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全面治理,确保平安校园建设落到实处。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细化制度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消防、治安等检查力度,强化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化解,确保安全、消防零事故。加强维稳防控,2020年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校园治安事件发案率控制在极地水平,实现了校园平安稳定。

    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安全教育的质量和方式有待提高。

    2、学生宿舍内部的技防建设不到位。

    3、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比较突出。

    4、服务效果和水平需要提升。

    5、疫情防控工作的细节需要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狭路相逢的勇者无惧,栉风沐雨的平安守护,平凡岗位的坚守奉献,为校服务的赤诚之心,心系学生,情系老师,以全处同志的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更名大学而努力奋斗。

    2020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2020年度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