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校园安全防范常识

    2017年12月04日 10:53  点击:[]

    一、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相对比较优越,通常备有手机、 CD 机、 MP3 、MP4、随身听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还携带较多现金。一旦发生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也会影响情绪,分散学习精力。那么,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在此提几条意见谨供您参考:

    1 、现金保管最好的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有较大数额的现金时,要及时存入,不要嫌麻烦。储蓄应选用适当的种类,并输入密码。印章、居民身份证与银行存折要分开放置,万一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会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也便于报案和挂失。

    2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柜子里,钥匙随身携带,不要随意乱放。上课时,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课桌内,以防下课时遗忘。节假日、寒暑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价值较高的物品,也可有意作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窃,将来也有找回的可能。

    二、当您发现银行存折、信用卡丢失后怎么办?

    首先,到银行挂失。挂失分口头挂失(即应急止付)和正式挂失。储户办理口头挂失必须提供相应的账号、户名、金额和地址;办理正式挂失,申请人凭有效实名身份证件(含居民身份证),如实填写“储蓄存款挂失止付申请书”后办理挂失手续;存款身份证若遗失,必须出具由公安部门签发的“临时身份证明书”方可办理;然后,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并及时去校保卫处登记。其次,失窃者不必声张, 也不要因此而影响学业,要认真思索,冷静观察,寻找线索,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

    三、学生公寓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 、“顺手牵羊”。趁室主上课、自修或外出之隙,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如房门打开或遗忘上锁,“顺手牵羊”者也有可能会光顾室内,盗窃 CD 机、 MP3 、 MD 、手机、随身听、手表、皮夹、现金、文具书籍等物品。

    2 、乘虚而入。室主不在,室内房门不锁,窃贼入室后偷窃手段比“顺手牵羊”者更为可恶,以盗窃为目的,胃口也大,一般抽屉里、床单下往往都要翻一翻,先盯住现金存折,其次是贵重物品。如果您居住的宿舍老是不锁门,唱空城计,那么就会给作案者有可乘之机。

    3 、撬门扭锁。作案人员手段一般比较凶狠,撬开门锁、抽屉、箱子等,只要是值钱的东西都盗,且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有的还专盗现金存折。

    除了上述三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甚至翻窗入室等等。

    四、什么时段容易发生财物被盗?

    1 、新生报到刚刚入学,人员环境均不熟悉容易发生被窃;

    2 、节假日、寒暑假前后、尤其是新学期开学时容易发生被窃;

    3 、放假期间住宿人员走空,容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 、同学们都去上课,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容易发生被窃;

    5 、晚上自修,宿舍人走房空、遗忘关门时,容易发生被窃;

    6 、夏季高温,宿舍门窗大开,容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7 、个别学生思想麻痹,将贵重物品随手乱放,临走时遗忘而发生财物被盗。

    五、宿舍防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保护好学生的财物安全,这不仅是每个同学自己的事情,而且也是全体住宿人员共同关心的话题。宿舍防盗,我们提几条意见供您参考:

    1 、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

    2 、要认真遵守学生公寓管理条例,不得随意留宿,更不能随便留不知底细的人;

    3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客观上也起到了预防作用;

    4 、寝室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也要支持他们的工作,要尊重值班人员;

    5 、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把房门钥匙随便借给他人。

    六、宿舍发生盗窃后应该怎么办?

    1 、如果发现自己宿舍门被撬,抽屉、箱子锁被撬,室内物品被任意翻动,那么极有可能盗窃分子已经光顾,在向学院保卫部门报告的同时,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2 、要保护好发案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查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作案工具等痕迹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因此必须保护好现场;

    3 、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该尽快办理口头挂失,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4 、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向负责侦查破案的公安民警如实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力求全面、及时、准确;

    5 、注意周围变化,重要信息应及时告知学院领导和学校保卫部门。

    上一条:怎样打火警电话? 下一条:停电之后应注意哪些防火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