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宣传提纲
2017-10-13   审核人:

一、为什么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

原条例中一些内容已明显不能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影响和制约了身份证作用的发挥。如:原条例规定的证件发放范围不够全面;证件的科技含量低,安全防伪,安全使用的性能较差,易于伪造;给执法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尤其是目前伪造了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处理难度较大,管理工作漏洞较多。因此,为进一步完善居民身份证制度,加强管理工作,更好的保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身份证的作用,对条例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对照,只要修改了哪些内容?

只要修改了有几方面:一是将法律名称《条例》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而是通过立法建立和实行了公民身份证号码制度,依法做好有关号码编制、管理和推广使用工作;三是增强了居民身份证具备机读功能的内容:四是扩大了发证范围,将发证范围扩大到军队、武警部队人员等,16周岁以下公民也可根据自愿原则,由其监护人代为申领;五是调整补充了对违反法律行为的处罚条款等。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何时公布、实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2003年6月28日经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03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号公布,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作用是什么?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居民身份证的作用是: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的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

五、为什么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一)已使用多年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证工艺比较繁琐,制发周期长,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即已被伪造、变造,致使利用假身份证和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同时也不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二)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一般只能凭直观视觉验证,难以辨别证件的真伪和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导致查检、核查手段滞后,既不利于证件管理,也不利于各项社会管理,这制约了居民身份证的社会应用。

(三)居民身份证作为国家的法定证件和公民身份证号码的法定裁定,已在社会管理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应适应国家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进一步采用成熟的新技术,是证件具备机器阅读检验和计算机联网查询的功能。

因此,公安部组织研制开发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经国务院批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决定在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什么式样?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有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证件尺寸设计为85.6mm×54.0mm×1.0mm。证件正面(名称面)涉及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两个登记项目,证件背面涉及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本人相片7项登记项目,证件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显得清新淡雅、纯朴大方。

七、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哪些优点?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已非接触式IC芯片为证件信息载体,除与现行身份证在大小、厚度、外观上有很大不同之外,还具有五大优点:一、采用了先进的证卡技术和安全防伪措施,防伪性能大幅度提高;二、具有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满足信息交换的需要;三、冷僻字有望“正名”;四、身份证重号现象将迎刃而解;五、身份证照片彩色化。

八、我市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需要多长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经市政府同意,全市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从2004年8月开始,用四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年满16周岁以上公民的换发二代征工作。2004年年底前完成换发证的各项准备工作,2005年1月开始,我是全面启动集中换发证工作,同时停止制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2008年底,基本完成全市集中换发证工作。

九、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对象有哪些?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具名身份证法》的规定:

1、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名身份证;

2、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领取居民身份证的,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

3、在办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十、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规定是什么?

1、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兴民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

2、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的,必须交回原证。

十一、什么情况下可以补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十二、公民如何申领、换领、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1、公民在接到办证通知后,应由本人按规定的时间到辖区派出所或指定的地点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以采取由本人或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预约的方式,联系确定具体办理时间。

2、公民前往办证时,应携带居民户口簿、两张本人标准彩色照片(亦可在现场照相);换证人员应携带第一代居民身份证。

3、在办理手续时,要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准确核对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交纳证件工本费。

4、公民领取二代证时,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和机读信息是否与本人一致,并予签名确认。换证人员在领取新证时要交回旧证。

十三、公安机关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要多长时间?

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

十四、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对相片有什么要求?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公民本人的近期彩色相片图像。所用相片必须是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头部占相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照片尺寸为32mm×26mm。为了方便居民照相和做好人相信息的采集工作,可以采取两种照相方式:一是公民在照相馆照相,在办证时提供符合标准的彩色照片;二是公民到办证点通过数码相机照相,直接采集符合标准的图像信息。

十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批准,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公安机关收取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全额上缴国库。

十六、公民领取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尚未到期的,是否能继续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裂》领取的居民身份证(即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依照本法换领居民身份证前,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也就是说,在尚未开展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地方,或公民本人尚未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其所有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仍在有效期内的可以继续使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废止时间将另行规定。

十七、为什么换发二代证前要进行户口核对工作?

为切实保证公民各类户口登记项目以及数据资料全面准确,变动及时,确保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准确、鲜活,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从2004年8月开始,我市全面开展换证前的户口核对工作。

十八、公民如何配合好户口核对工作?

公民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如下工作:

1、准备好居民户口簿和家庭成员居民的身份证,如实向工作人员申报户口核对项目,如有人外出,可留其身份证复印件。

2、核对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与本人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如不符,应提供相关证明、证件,以便民警户口核对时,按照有关程序规定变更、更正。

3、家中如有亲朋好友靠挂的户口,户主应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预约到公安机关进行户口核对。

4、人户分离的公民,应尽快将本人的户口迁入实际居住地。

5、家中如有服现役、出国定居、死亡等应注销未注销户口的人员,户主或亲属应尽快到起原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十九、持证未登记常住户口和其他户口待定人员,如何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户口核对工作?

1、出生、迁移、退出现役、回国、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等未登记常住户口的人员,应携带相关户口手续或证明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入户,公安机关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解决入户问题。

2、户口手续证件丢失货物户口等其他户口待定人员,应持相关证件、材料,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入户登记,公安机关将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区别不同情况,认真加以解决。

关闭窗口